宜蘭五十二甲濕地--保育募款活動


舊冬山河

一條美麗而彆扭的小河
從冬瓜山舊寮蜿蜒流下

隨性而流的性格使得她捉摸不定  彎彎曲曲
將經過的地方都變成沼澤窪地

漢人來了
勤勞不怕苦地強行開墾
卻不知道她逢雨必淹
從此  每年總有幾天在汪洋上的屋頂過日子
留下了苦趣的冬山俗諺:


三年沒做大水,豬母就有金耳勾通掛

冬瓜山ㄟ豬會上樓拱
 

 流傳百年的俗諺背後 是親友、同學隨水流逝的慘痛
水與人  要如何兩全

 
       荒野近年從守護護堤的水茄苳、水芭樂開始,生態性的守護這塊棲地,再慢慢地和在地居民合作,種植水稻、菱角等棲地作物,嘗試守護溼地也守護人。終於推動52甲列入國家重要濕地,但因鄰近冬山河親水公園,農地產開發壓力巨大...

只有種房子才是台灣的未來嗎?
可以賣多久  有多少人可以賴此而活  
        
       五十二甲濕地近八成為私有水田,今年荒野租了二塊田,示範操作不用農藥、除草劑、化肥,靠著千萬年來洪泛所累積而成的有機土,也可以把稻子種起來,也用這次經驗規劃保證收購,開始邀請農夫們加入友善耕作,為宜蘭尋找另一種生活模式,摸索另一條出路。

邀請你

一同來摸索一種不賣土地的生活方式
 
 

  

       
【活動名稱】宜蘭五十二甲溼地保育工作募款活動

【活動期程】即日起,額滿截止
【活動資格】會員(加入荒野保護協會會員),會友(加入網站會員) ,報名時請先登入荒野網站
【活動方式】


1.預計招募300個贊助單位,每單位2,000 元,每人最多二個單位。

2.每單位致贈「五二呷米首耕紀念分享包」:五分白米1斤 x 2包+荒野紀念竹飯勺。預計於11月底連同捐款收據以郵局便利箱掛號陸續寄出。

3.特別邀請贊助者共同參與52甲後續棲地復育、農事等活動。
           
【捐款方式】

       登記後請在5日內運用以下方式完成贊助費用程序。未在5日內繳費者視同棄權,名額由候補者遞上,謝謝您的配合!
●親至荒野各分會。
●線上支付:線上登記後可利用即時線上信用卡支付,會更快完成登記手續
●離線支付:點選以下連結選擇其他方式「荒野E化繳款」,請註明「宜蘭五十二甲保育募款」、姓名、出生年月日、身份證字號(已線上報名或電話告知者則免註明生日及證號)

1 則留言:

  1. 您好:
    先更正您文章中的資訊,以目前政府內政部暫訂的五十二甲溼地範圍,有98%為私人土地,跨越冬山鄉、五結鄉、蘇澳鎮,利澤簡社區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另外有關於淹水的問題,古時候的確是容易淹水,「在下大雨的時候」,容易淹水。但自從冬山河改正之後,這片的稻田,就已經很少淹水,除非遇到百年大雨,那大概不管怎麼樣,都會淹水。

    這塊土地,能夠維持到現在的美麗,並不是因為淹水、無法種地,而是因為「地主」珍惜土地,讓農作能繼續下去,如果真的要感謝美景,請感謝這片土地上的「地主」,還有努力用「慣行農法」的農民。

    請貴協會再多了解這塊土地的歷史,還有大家對土地的感情,目前貴協會所領導的方向,是傷害到愛護這片土地的人,而這批人,是從開闢這片土地後,就一直住在這裡的人。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