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德坑定點簡介

初探頭城的「福德坑」,深深的感覺它是個風景宜人的幽靜山谷。山谷間有著茂密的林木,溪澗穿越其間。偶可見成群的長尾山娘在林梢間跳躍。



乍聽的福德坑一名,總是跟土地公有些許的聯想。經過向山谷裡的居民詢問,果不其然。福德坑又名「土地公坑」及「尼姑河」,山區早期原有多戶居民居住,以栽種柑橘而聞名。民國六十三年范迪、貝絲颱風帶來暴雨洪水,造成道路、河川、民房嚴重損毀,福德坑居民遂集體遷村至山谷外的「上福成」居住。



曾經在文獻上探索「福德坑古道」的蹤跡,但相關的文獻卻又是極為匱乏。記得曾有一段文字對這條古道有著這樣敘述:「福德坑古道沿途經吉祥寺、鶯子嶺於稜線上縱橫坪林地區,應為晚清到日治時期頭圍居民往來台北貿易的重要的民間步道」,故依循舊有福德坑古道進入山區仍可見土角厝殘跡傾倒在荒煙漫草間,不過因山區柏油產業道路的開闢,原古道多已不復見,惟仍可在現有道路方圓百米內偶可見舊房舍遺址。宜頭5號的老榕樹便位在山谷內不遠處的一幢老厝庭院前。老樹高聳而福園廣闊,由於山谷終年雲霧飄渺而潮濕,依附在樹幹上的數叢鳥巢蕨成為老樹的特徵。
 
老樹上附生著數叢鳥巢蕨,是谷中老樹的標誌。

據從小在福德坑長大的劉氏姊妹說:小時候常常爬到樹這棵老榕樹上玩捉迷藏,這棵老榕樹是小孩心中的好朋友。還有次夜晚發山山洪爆發,當時聚落裡的大人出外到城裡看戲,驚慌的小孩爬上了大樹才得以保全了性命。
福崇寺(開漳聖王)是老樹附近的居民信仰中心。



由於老榕樹後方的福德坑古道,是早年頭城居民挑擔往來坪林、井尾(景美)的貿易古道。這一帶的主要產業除柑橘、拔樂等果樹之外,也有許多農民種植桂竹,她說自他們懂事到未出嫁前都要幫忙家裡擔著竹子到頭城街上賣,再擔著米回家,生活可說是非常的辛苦。但也由於谷中的生活寧靜而安詳,居民面對我這突然到訪的陌生訪客,臉上洋溢著達觀的喜悅笑容。
老樹旁的山谷民居,寧靜而平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