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午生風」節能減碳遊濕地活動


「五午生風」節能減碳遊濕地活動





壹、 活動緣起
全球暖化問題發燒,節能減碳成為重要的全民課題,良好的濕地可降還全球溫度的升高,也是人們可親近自然的好場域。五十二甲濕地是宜蘭的重要的濕地之一,這裡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精緻的人文歷史,溫厚的鄉土人情。端午節前夕邀請全民以簡單的方式來遊濕地,節能減碳愛地球。
貳、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
參、 活動日期/地點:
時間:10269() 08:00-13:30
地點:五十二甲(下利澤簡橋200公尺右邊台塑加油站旁小路)
 肆:活動內容
一、【活動主題說明】
本次活動主題為「五午生風」,由於全球暖化問題持續發燒,節能減碳成為重要全民課題,且適逢端午佳節,適合親子共遊,希望藉此引領環境保護之風潮。
二、【鴨母船下水儀式】
「鴨賞」為宜蘭重要名產之一,早期宜蘭縣更是養鴨大鎮,而「鴨母船」則是舊時作為淺水區運送民生物資與趕鴨的主要交通工具,藉由鴨母船下水之儀式感懷前人智慧並預祝活動順利圓滿。
三、【分組活動】
本活動共分為共分為「單車節能綠活行」、「利澤地區人文之旅」兩大組別並分頭進行,民眾擇其一項活動參與。
()「單車節能綠活行」:
單車節能綠活行預計參與民眾共計200名,以單車繞行五十二甲生態及人文景點,沿途荒野志工定點解說區域生態、乘坐鴨母船並實際動手體驗自然農耕施做,感受農耕之樂。共區分2小隊。第一小隊:單車遊濕地à鴨母船與自然農耕體驗100名;第二小隊:鴨母船與自然農耕體驗à單車遊濕地100名。
()「利澤地區人文之旅」:
「利澤簡」,又稱里德幹,奇利簡,即指今利澤社區。原為噶瑪蘭族利澤簡社居住之地,利澤簡(Hedekanan)噶瑪蘭語原意為休息之地。不但擁有媽祖救人的傳奇故事外,更曾為溪南地區重要的貨物集散地,因此利澤簡街上商家林立,甚至流流社人也來此開設雜貨店並建立基督教堂,具豐富人文價值。本項活動預計參與人數100名,以徒步的方式,跟著宜蘭著名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老師及荒野志工,走訪利澤老街、五十二甲濕地周邊人文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